记自己的四年Git之旅

记自己的四年Git之旅

无意间点开自己的GitHub账号,发现自己注册GitHub已经四年了,于是又去看了看Gitee,发现也是四年。从动态中,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一点一滴。

虽然说我的账号都注册于2013年,实际上,我在2013年没有向GitHub或者Gitee推过一句代码,提交过一个issue,那时候Git在我看来还是个新鲜的东西。

我第一个commit说起来有点搞笑,仅仅是提交了一堆毫无意义的静态文件(见这里)。具体这个commit是干什么的我不太记得清楚了,似乎是当时因为博客速度慢(在国外的空间上,延迟300+),想把它当成CDN使用。可以因为HTTP头不对,浏览器根本没有执行,于是才放弃。这个仓库后来便被我放了一些杂杂的、不适合单独开仓库的小脚本们。

认真算下来,我建的第一个仓库应该是tbhelper,当时盛行SAE,于是我也申请了一个开发者认证,挂了个贴吧签到程序,赠送的云豆完全用不完。这个项目前端框架是Bootstrap,说起来这玩意儿我还维护了好一段时间呢。

说起来也有点好笑,我在GitHub上提交的第一个issue没能复现,第二个issue是因为没有看最新的文档。那个时候遇到问题基本上都是去搜相关文章出来然后自己慢慢尝试,没想过看官方文档

后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,加入了5dm的开发组,现在想想,如果那个项目能做起来的话,其实是比较有前途的。这个项目坑掉说实话也是有点欠考虑,一开始我们觉得一切都不是问题,后来才发现没那么简单。加上团队成员各自的现实压力,也就选择了暂时停止。不过,这一个暂停,也许就没有继续了吧?

同年也是狐吧项目组组建的时间,我也没想太多,纯粹是为了方便维护脚本,当时比较著名的校长之怒等,都是出自狐吧吧友之手。狐吧项目组的大神其实挺多的,项目组的网站看上去很秀是吧?其实是用原生JS写的。逐渐流行开的“响应式设计”等都没有落下。后来为什么慢慢不太活跃了,其实我也不是很明白。不过,看着狐吧贴子的转变,或许能明白点什么。几年前,狐吧津津乐道的是各种脚本、各种折腾,而今天,狐吧已经在讨论各种结婚育儿。大概,几年前都热衷于折腾的那些人,都已经被拉回现实生活了吧。

在2015年。我创建了自己的第一个PHP框架-SYFramework。最初我只是想编写一个类似于UCenter的用户中心,在参考了一些现成框架之后,逐渐也有意识的把框架和应用分开写,于是,SYFramework就脱胎而出了。这个框架其实在一定程序上也能看出我在这一段时间的PHP历程,最初的框架很不完善,很多地方都是“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”,只是单纯的觉得“好像该这样写”,并没有意识到“这样写到底正不正确”。不过,写框架确实是一个锻炼人的事,因为要不断地尝试、不断地参考别人的代码。

2015和2016年,我基本上都在PHP中度过。不过,值得一提的是,在2016年,我接触的东西更多了,包括Swoole、Yaf等,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新的世界。

2017年真的是神奇的一年。在维护SYFramework的过程中,我逐渐意识到将Swoole粗暴的整合进去并不是一个好办法,不能充分利用Swoole可以持久化运行的特性。因此,我花了一些功夫,把Swoole从SYFramework中移除,并开发了Yesf。仅在一个月后(也许还不到),我就将Stylish二次开发出xStyle,同时还有第一个版本的HeaderEditor。不过当时的完成度也是低的可怜。在七月的时候,我花了很多功夫,把xStyle的界面重写后发布,次月还发布了HeaderEditor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版本。说起来也是有意思,“我一个写PHP的,怎么就来开发浏览器扩展了呢?”

写扩展倒是让我接触了很多原生JS的写法和一些ES6的特性。说起来也是有意思,前些时候不止一个人问我jQuery的事件回调函数有个参数叫“e”,是个什么玩意儿(大概就是.bind('click', function(e) { …… })这个里的e),我很惊讶于他们为什么对原生JS就有的事件回调似乎毫无接触。说起来,我也算是接触到了“正常的”NodeJS。一段时间使用后,感觉NodeJS在写一些小工具时确实很方便(因为现有的库非常多,用和找也比较简单),不过,我倒是在一个ZIP库上面卡了很久,因为我找了好几个流行的ZIP库,要么是功能太少,要么就是有奇怪的BUG。

后记

说起来我很久没有写文章了,原因其实是我不知道能写点什么。这段时间一直在写浏览器扩展和Swoole的应用,其实并没有太多技术难题,都是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东西,没办法单独成文。前段时间无意间翻了我自己的GitHub动态,于是写下了这篇总结性的文章。

接下来我会研究哪方面的东西?说实话我自己也没有太好的想法,只能是尽量去尝试一些有意思的东西。比如,我买了两本书,一本叫《Java编程思想》,另一本叫《Unix环境高级编程》。当然,这并不代表我要转Java开发或者其他意思,纯粹作为扩展知识面(虽然我也会比较简单的Java编程)

前段时间把OW卸载掉了,于是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干一些更“有意思”的事情。这篇文章其实写到这里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,最后推荐一首歌,许巍的《像风一样自由》